从《闻香识女人》聊起

蘇 | SUiTHiNK 23:03:06
你怎么看《闻香识女人》这个电影?

西瓜 14:41:25
我感觉这个电影~讲的是人的骄傲
当然不完全是这个内容
但,对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一点

蘇 | SUiTHiNK 14:42:01
人的骄傲?具体怎么理解?

西瓜 14:42:12
这个是从上校这个角度来看的
上校本来是一个飞扬跋扈的人
可是因为残疾~他曾经的骄傲就受到了打击

西瓜 14:43:16
虽然~他的骄傲并不完全代表人性的光辉~可是某程度上表现了人的活力和追求

蘇 | SUiTHiNK 14:45:00
嗯 是的 从这个角度看 闻香识女人这个片名就有意思了
女人香出现的次数很少 就像一个原始的意象 男性世界的追求

西瓜 14:45:18
另外一个就是~这个电影倒是点出了我一个疑问~到底保存秘密对于人性来所~意味着什么

蘇 | SUiTHiNK 14:45:40
对 我看完之后这个问题想了很久
今天早上看韩寒说要和方舟子对簿公堂
我忽然想通了

西瓜 14:46:38
我的老师~当初就是拿这个保密这个问题~来跟我们提过~
是我的老师介绍这个电影

西瓜 14:47:39
或许秘密的保存~可能是处于对人的一种保护吧~如果那个秘密不涉及到太严重的伤害时候~
我的老师是从他当时经历过人人自危的告密年代~他才特意跟我们提这个电影

蘇 | SUiTHiNK 14:52:28
造谣也算言论自由,但支持言论自由不能等同于纵容造谣。我们保护造谣者说谎的权利,同时也应该捍卫对造谣者执行处罚的权利。
同理
三个恶作剧学生有错,理应受罚,如果只是这样,查理的保守秘密是模棱两可的,因为说与不说是他的权利,这里只涉及情感因素。
但是校监企图分化双方,威逼利诱,这时候关于秘密的保守就不是简单的是非问题,查理如果说出来,就成为见利忘义的小人,从别人的不幸中获利,损害了正直的原则。
所以他不说,并不是纵容同学的错误,而是不能容忍校监的贿赂行为。比起恶作剧这种无伤大雅的错误,抵制贿赂是更重要的原则。

西瓜 14:53:00
也是啊
我觉得惩罚滋事混乱者是需要正确途径的
在行政手法上要合理

西瓜 14:54:07
如果不允许正常人维护权利的能力~那也是对人性的践踏

蘇 | SUiTHiNK 14:57:17
而且还有个点 就是 校监的利益并不能代表校方的利益
这个问题从一开始就被校监偷换了概念
不能说这车是校方给的 所以整校监等同于践踏学校的精神
这是霸权主义吧
沉默就相当于非暴力不合作

西瓜 14:57:41
是啊
感觉有点以权谋私

蘇 | SUiTHiNK 14:58:02
根本就是啊

西瓜 14:58:03
我认为各种惩罚手段应该是合法合理的才行
不能任意妄为
有时候我感觉~比如说学校里面发生盗窃事件·如果按照常理~交给执法单位来依法处理~应该是对学生最公平的
但是现在执法混乱~所以学校才会跨越一切来随意处理

西瓜 14:59:08
有时候会有失公允
但是我们的法律不完善~就是发生这样私下处理的事情

蘇 | SUiTHiNK 14:59:49
学校会把自己当做一个独立的体系来操作
给自己赋予各种权利 立法 执法 都本不属于学校

西瓜 14:59:57
没错
因为有些事情已经超越教育管理的范围了
我感觉~应该由更加专业的执法机构来执行会更好
但是~没有这样的执法手段
所以学校的管理~有时候才会失衡

西瓜 15:00:58
而且显得狗拿耗子

蘇 | SUiTHiNK 15:04:03
我是觉得 这些赏罚都属于教育的一部分 学校来执行不算错
因为教书的同时育人更重要 所以学校的精神要贯彻
然而处理失当的原因并不在于学校越权
学校作为这样特殊的集体存在 它有属于它的立法执法权
但是就和现在我们社会一样
执行的人 以权谋私
校监的行为实际上在给学生起一个罪恶的带头作用

西瓜 15:04:51
也是
但是~我觉得学校的赏罚~应该与国家法律接轨会更好一点
因为这样公民意识~比较容易在学校中培养

西瓜 15:06:09
所谓特殊~我觉得会发生很多问题

西瓜 15:07:31
其实~我老是觉得~特殊化这种东西~搞着搞着总是很容易变味儿
尤其在我们这个人权主宰的社会

蘇 | SUiTHiNK 15:07:59
学校本来就该这样做 但是对我们的学校来说
这一切太麻烦了 自立王国是最方便也是对校方最有利
特殊化就意味着特权阶级的存在啊

蘇 | SUiTHiNK 15:09:13
有特权阶级就会有人造的不平等
刻意制造的不平等是一切罪恶的源头
我们的学校就一直在刻意制造“等级观念”
金字塔式的管理

蘇 | SUiTHiNK 15:10:24
而绝不强调人之平等
学生有了平等意识就意味着不好管理

西瓜 15:11:49
可是如果没有平等意识~人与人之间~很难存在真正的尊重
如果平等就意味着学生可以随意在课堂上说话~那么谁来尊重那些想认真听课的学生呢

蘇 | SUiTHiNK 15:12:32
对呀 我们的教育一直是下对上的敬畏
不对
我觉得平等不意味学生可以随意在课堂上说话

西瓜 15:13:40
我只是举一个反例
我认为平等应该包含更多的内容~而不仅仅是权利义务的平均

蘇 | SUiTHiNK 15:14:44
平等应该是学生尊重老师 老师讲话时听课
而学生有不同意见时 老师也认真听取
学生之间有问题可以摊开来讨论
是透明化

蘇 | SUiTHiNK 15:15:50
我觉得权利和义务这个说法就存在着不平等
因为这里包含了强制性 强制性就意味着有高一级的管理者在执行某些规则

西瓜 15:16:31
或许我们现阶段在教育领域~首先应该提倡平等对话~表达的自由

蘇 | SUiTHiNK 15:16:40

西瓜 15:19:49
你怎么会突然想起这个电影~因为韩寒事件吗

蘇 | SUiTHiNK 15:21:22
不是 我昨天才看的 你之前不是写过这个电影的影评么 但是我不记得是哪一年的社刊了 懒得找 就直接问你

蘇 | SUiTHiNK 15:23:23
只是我今早对方舟子的看法又让我联想到这个电影
对于错误的行为 我们应该包容 允许和认可它的存在
但是对错误的行为的惩治 我们也应该捍卫

蘇 | SUiTHiNK 15:24:46
就像电影里 恶作剧的学生理应受到惩罚
但是校监并没有保护学生的权利 而是分化和威逼利诱
这不仅损害的学校的精神 也是在摧残学生的人性

西瓜 15:26:35
是啊
如果要让受罚的人心服口服~也的确需要公正的手段

蘇 | SUiTHiNK 15:30:44
所以证人的存在就变得很敏感
事件本身 查理和乔治应该指证他们的恶作剧
出于情意 查理和乔治又应该保护朋友
但鉴于原则 查理的供词会成为损害正直原则的哈佛敲门砖
所以这个片子最后这部分确实挺惹人争议的
但是确实是 处罚也得让人心服口服
如果处罚的方式不公正 也就意味着这个判决本身就有问题
这样会给学生灌输一些错误的观念
这比处罚更可怕 影响更深远

西瓜 15:31:22
所以手段也是很重要的
不过~我觉得从来都没有完美的手段

蘇 | SUiTHiNK 15:33:41
这就和写作一样的 你写什么大道理其实没什么意义
因为这些东西就摆在那 不需要某个作家一而再地强调
关键是你怎么把文章写得好看
尽管你的文笔不见得是最好的
但是至少不要太难看啊

西瓜 15:35:14
形式有时候是可以帮助道理的表达
所以也千万不要忽略形式

蘇 | SUiTHiNK 15:35:32
对啊!

蘇 | SUiTHiNK 15:36:52
因为其实美好的事物就在那
他们不是人类发明的 人只是发现了他们
所以比起“讲道理”而言
“把道理讲好”更为重要

西瓜 15:37:13
哈哈哈~
是的是的
我觉得把道理讲好~对于老师来说很重要

蘇 | SUiTHiNK 15:38:39
事实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对智商和情商都是蛮大的挑战的

蘇 | SUiTHiNK 15:40:59
我之所以不愿意当老师,一方面是不喜欢体制
另一方面是没有这个信心不误人子弟
等我多干年后真正成熟了有自己的完整的合理的思维后
倒是满希望办一个设计学院
国内的设计教育太恶心了

西瓜 15:44:23
是啊
我感觉中国人的教育~不太讲究科学
爱讲豪华~不讲实用
我觉得普通的中学教师~要操心的事情很多~有点跨界

蘇 | SUiTHiNK 15:47:46
有时候,“科学”是个危险的词,不懂科学又装得很科学的伪科学太多了。

西瓜 15:47:58
是啊是啊

蘇 | SUiTHiNK 15:48:25
打着科学的旗号对本来挺好的东西胡乱改造的后果我们这几代人都尝到了。

西瓜 15:48:28
正如咱们裕鸿的那个剧本·里面那个台词~“小时候想当科学家,但长大之后发现这个理想不太科学”
不过·科学应该是我们的追求
有时候做事情~太似是而非~就麻烦了

蘇 | SUiTHiNK 15:49:07
我们现在是无根的国家 无根的民族

西瓜 15:49:17
科学不是用来打旗号啊~科学应该就在生活里面~

蘇 | SUiTHiNK 15:49:40
伪科学切断了我们民族的文化

西瓜 15:50:22
我们似乎从来都没有被理性主宰过

蘇 | SUiTHiNK 15:52:08
之前是建党伟业里吴彦祖有句台词真是气死我,他演的那个角色说“无能为力”有四个字,太长太浪费力气,说只要三个字就够了,女学生问是什么,他竟然说是“干不了”!我操!全然不同的意境!这个编剧是脑残还是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是脑残啊!

西瓜 15:52:47
不是哦
那个是典故来的
有文章就是记载~胡适讲这句话
在这个电影之前~我们看一些文章~胡适就是说这句话

西瓜 15:53:47
连普通话课本里面都有这个文章
不过我们没考证过这个事情

西瓜 15:54:48
当时我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觉得~胡适你也太没风味了吧~

蘇 | SUiTHiNK 15:54:54
我觉得如果当年白话运动真的是这样改的话,就真的是为了改而改,是一个不良设计。

西瓜 15:54:59
不过胡适写诗歌~的确是有点儿干巴巴的
所以~我倒觉得~胡适讲这个三个字也是正常的了
当年的白话文运动~是有点儿偏激的~

蘇 | SUiTHiNK 15:56:08
为了消除文盲就把全国的文化水准拉下一个档次啊!
你说这样的一群文人搞起来的国家能有多少文化?

西瓜 15:57:11
不过当时的文人~古文修养倒是挺好的
所以能搞出这样的运动~我觉得有点古怪

蘇 | SUiTHiNK 15:58:34
回头看看,文革荼毒是恐怖,不过五四那段历史里,太多无知的学生激情澎湃地掺和,也是近代文化史悲剧的开端。

西瓜 15:59:20
或许~聪明的只是一部分人~大部分参加运动的都是乌合之众

蘇 | SUiTHiNK 15:59:39
人民都是愚昧的。

蘇 | SUiTHiNK 16:00:40
就跟现在很多建筑一样,拆了真古迹,建个仿制的,工艺还差一大截,没法看。
你知道林徽因和梁思成家被拆了么?

西瓜 16:01:06
不知道哎
不过想想看当年他们的努力~也怪不得今天的人会这样对他们

蘇 | SUiTHiNK 16:03:20
当年林徽因和梁思成对古建筑的保护不遗余力啊

西瓜 16:04:16
可是他们的努力~没有获得当时人们的肯定
有时候我觉得他们真是辛酸

6 thoughts on “从《闻香识女人》聊起

  1. 我也十分喜欢这部电影,阿尔帕西诺,也是我喜欢的演员。
    有人说:只要在电影演员表上看到他的名字,那么,这部电影就值得一看。如果这部电影的名字叫《闻香识女人》,那么,不要客气了,这是一部经典中的经典!!

...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徽标

您正在使用您的 WordPress.com 账号评论。 注销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您正在使用您的 Facebook 账号评论。 注销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